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2011/12/04新聞稿公告
「百站成功」認證活動(贈送百站成功紀念鑰匙圈)
延至101年1月31日為止…

我決定拼了,我要達成「百站成功」
12月就開始計劃接下來的旅程
我的假不多又沒辦法休連假
所以要成功要借助高鐵
但高鐵好貴喔!只有買3週前買早鳥票比較划算
2週前要把非區間車的票買齊,以免到時候接不上車…
1月初開始我鐵道旅行的宜蘭北迴線
因為早鳥票的班次不是每班有,所以提早1小時到台北
多了1站的時間決定去牡丹火車站

“牡丹火車站”9:30到,停1:07分

這幾天陰雨綿綿一直下著不小的雨
這站沒有章可蓋,牡丹火車站每逢六、日還是個無人站
因為段慧琳寫的“小小站停一下”提到S型的孤單
覺得拍一下火車壓車的姿態很酷!決定下車遊玩一下
書上提到牡丹里這條街都是雙號,還真奇怪!
我們逛了一圈,附近有個牡丹國小
有隻小狗一直想跟我們走
小狗沒法帶你旅行喔!

“雙溪火車站”10:47到,停1:01分

旅遊書“這一站的幸福時光”介紹很多好玩的點
可惜我們時間有限沒法逛太遠
因為下週要選舉了,你看那橋有多誇張
有個海山餅店應該是個老字號
蛋糕看起來很好吃,鹹糕看起來也很好吃
但是老板說:鹹糕人家訂的不賣
旁邊有包切下來的邊給我試吃
老板看我喜歡,索性整包給了我

“福隆火車站”11:59到,停54分

蓋章的圖案是【福隆海水浴場福隆便當】
福隆便當~當然要吃一下
還有海水浴場
但雨下的還真不小放棄去海邊啦!

“大里火車站”13:01到,停1:04分

這站有名的是大里天公廟
記得很久以前來過
在這就可見龜山島…
難道今天看不到?有點小失望
蓋章的圖案是【草嶺古道虎字碑】
大里旅客服務中心的小姐說:外面有仿的可照相

“大溪火車站”14:10到,停57分

這站還有硬車票喔!
反正便宜,就亂買一通
站員看我有興趣還送我半張
蓋章的圖案是【弧形海岸線風浪板】
弧形海岸線指的是『蜜月灣』是衝浪的好地點
我們只在岸邊的步道照相
『蜜月灣』有點遠
龜山島在車站隱約可見
照好多張還是不太清楚

“龜山火車站”15:12到,停1:28分

遇到一位也是蓋章的人,快蓋完了
他蓋在一張自己整理好格子的紙上
我說:你好厲害啊!
他竟然說本子早就蓋好,這次已是第3輪了
我的天啊!
附近有個小漁港,大家搶著批貨
延著旁邊走好像可以到海邊
但是竟然淹了一大灘水,過不去啦!哭哭!
這站蓋章的圖案是【龜山島賞鯨日出】
沒有鯨、沒有陽光、龜山島連影子都沒有
有幾家海產店,但沒勇氣進去吃(怕太貴旅費有限)
吃了魩仔魚羹,又去附近的7-11喝杯咖啡

“頭城火車站”16:49到,停54分

這站蓋章的圖案是【蘭陽博物館頭城搶孤】
蘭陽博物館火車經過有看到
但走路不會到下次應該可去看看
附近有頭城老街,老街不長可以逛逛
但我們只逛了第一間店就出不來了
裡面東西滿好逛的
有本童話書介紹頭城好可愛,可惜我們行李很多沒法買了

“礁溪火車站”17:51到,今天的最後一站

蓋章的圖案是【礁溪溫泉】
礁溪都是溫泉旅店且都不便宜
找到一家尚可的皇泰大飯店
第二天才發現其實阿公阿媽團才是他們客源
晚上在街上逛逛
劭柔想吃火鍋
原本想吃一間甘拜打的火鍋,但看起來就很高級
我們還上網查了價位~還是不要吧!
最後決定吃『米麒麟刷刷鍋』
其實還不錯,我們吃野菜吃的好過癮喔!
吃飽還泡一下『湯圍溝溫泉公園』泡腳池
吃火鍋、泡溫泉…劭柔說一整個像神隱少女…


礁溪的清晨也像罩著神密面紗
不知是雲霧還是溫泉的煙


第2天行程的第1站是宜蘭火車站
“宜蘭火車站”9:02到,停48分

這站蓋章的圖案是【金棗牛舌餅】
金棗牛舌餅的相片在羅東照的
配合蓋章的圖案才放的相片
其實大站外都很空曠蓋章照相隨便逛一圈
下班車的時間就到了

“二結火車站”9:56到,停56分

它好小巧喔!如果自己開車可能很難找吧!
你看它指示牌比選舉人的旗子還小
這站蓋章的圖案是【二結穀倉】




二結穀倉真的很好照
我們逛的太趕了,它其實可安排個半日遊

“羅東火車站”10:58到,停58分

蓋章的圖案是【羅東林業園區的小火車】
很久以前我們全家去過,找到一張老照片放上
今天時間有限沒去
車站裏有賣包心粉圓
劭柔在臉書上說:魏姐包心粉圓!!跨年在羅東夜市排好久喔!
和則劭拼命才買到(笑)~今天在羅東火車站不用排隊耶!yaya:D

“冬山火車站”12:01到,停16分

蓋章的圖案是【綠色隧道造型車站】
這一站太好照了
但是我們只有16分,好趕喔!
它每個小地方都很有特色
你看它的牌子跟全台灣的都不一樣
負責蓋章的劭柔說:蓋最失敗的章應該就屬這了
宜蘭的特色是濕,印泥又剛加墨水吧!
蓋了好多次才成功

“蘇澳火車站”12:30到,停40分

蓋章的圖案是【南方澳漁港彈珠汽水】
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地標
很久以前也來過,還去過豆腐峽
不過不在站旁邊有點遠所以沒去啦!

“蘇澳新火車站”13:14到,停49分

這站不在幸福100蓋章範圍
會下車因為要轉車至北迴線
這站有間『宜蘭風情館』有宜蘭特產
我們被玉兔鉛筆吸引了
買了一些又不敢買太多
後來我們發現為什麼先買?明天還要回來轉車

過了東澳我們看到彩虹

和宜蘭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兩天的陰雨突然見到陽光又看到彩虹
你無法想像有多開心

“南澳火車站”14:22到,停2:06分

蓋章的圖案是【朝陽國家步道毛蟹】
停太久了吧!之前計劃行程一直無法克服
這站的班車不多,我找幾個可看的點
還有要吃烏醋麵
烏醋麵在哪?我們問站員是否知道?
他說可問後面的原住民
原住民很熱情的報路

出車站有一尊觀音像
『是宜蘭有一名經營石材的商人,
在越南發現一塊純白大理石,
請人打造成一座高7公尺的觀音神像,
放置在南澳車站廣場,成為南澳的新地標。』

我們去吃烏醋麵
還點了剝皮辣椒雞、骨仔肉湯
從沒吃過的滋味便宜又好吃

我們的時間應該夠去南澳神社逛一圈
路上經過南澳高中
有些人在玩球
藍天白雲、綠色的山和地、還有操場磚紅色的跑道~
這一切真的太鮮豔!太美了!!
我跟劭柔像傻瓜一樣拿相機亂照

而景色太美人就遜掉了

劭柔在南澳部落打卡說:
「看過這裡的山!我確實相信原住民的祖靈與他們同在!美到使人震撼>////< 」

南澳神社只是遺跡,神社早就沒有了
但這裡可以眺望整個南澳
遠方可見到海還有我們來時的火車站
現在的天氣也很美麗
這一切都美到令人不想離開
突然覺得2個小時的停留有點短暫~

連等車時月台的陽光都覺得好燦爛


“新城火車站”17:06到,停19分

蓋章的圖案是【太魯閣國家公園】
因為這站離太魯閣國家公園很近
不想開車的人可先坐火車來這
再搭客運去太魯閣
以後可以考慮這樣玩
太陽下山了
沒想到這站黃昏也有蚊子
有早一班車就先離開了

“花蓮火車站”17:43到,今晚住花蓮『那魯灣飯店』
明早要趕車,希望住火車站旁較方便,且它還有火車站接送
重點是便宜,因為環島已花了不少車錢,覺得能住就好…
沒想到它物超所質,比昨天棒太多了
怎麼會這麼好還這麼便宜?有點令人不敢相信
而且它附餐,餐也超棒!!



花蓮天氣超好
我們看著前兩天的厚衣服發愣了
我不想明天還要背著它旅行
突發奇想:~寄回家,用宅急便~
決定明天一大早去7-11寄
有7-11真是太棒了

晚上劭柔一直想去南濱夜市逛
劭柔從小就愛逛夜市
我們玩了很多小遊戲
換了一些奇怪的玩具回來

第3天早上吃完早餐,飯店的人載我們去車站

我們還是買一點名產~曾記麻糬
(原本東西太多不想帶,因為衣服都寄回家了就可以買了)

今天要完成的任務只有2站,因為車班太少無法克服
第1站“崇德火車站”9:58到,停3:39分

蓋章的圖案是【清水斷崖】
我們蓋章的時候詢問:海邊怎麼去?
副站長問:你們真的要去海邊?
轉頭跟旁邊的小狗說:小狗她們要去海邊,帶她們去喔!
我心想:副站長你是認真的嗎?
後來蓋完章,另一個站員帶我們穿過鐵道
他說:超近路,可以不用走蘇花公路
小狗真的走在前面帶路,在一片矮樹叢突然不見了
穿過矮樹叢眼前豁然開朗,好似看見桃花源般的驚豔!

站員說:你們可以繞一圈從公路回來,也可以走原路回來
若要走原路回來一定要打電話
因為這站大部份的車都不停,開很快
一定要問可不可以過才能過來
(還寫了張紙條留了電話)

這麼好!!
我們只不過是個過客…
雖然他這麼做也只是舉手之勞
但心中有種暖暖的感覺
帶給我好大的感動…

小狗走走就不見了
我們在海邊簡直照瘋了
台灣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地方
我一定要給這第一名
我張開雙臂想擁抱這整個一切

難怪書上都寫這段景色是療癒系的旅程
能擁有這樣的美景會覺得已擁有全世界了~



劭柔在臉書上說:
崇德火車站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唯一擁有的是絕色美景及親切的站務人員!
站務人員命令“站狗"(很乖又很聰明的小黄狗)
帶我們抄捷徑(別懷疑真的是狗狗帶路喲)
避開可怕的蘇花公路直達壯闊的海邊。
照片中是清水斷崖、三種顏色漸層大海與水彩般劃開的雲朵。

走了好大一圈,我們決定走公路回來
回來後我們跟副站長報平安
還有些時間,跟狗狗玩耍
我問:狗狗有名字嗎?
副站長:就叫小狗
小狗來6年多了,牠好聰明喔!
副站長:不聰明的狗都死了,這的火車開很快
小狗好乾淨
副站長:沒幫牠洗澡有洗過但牠不喜歡
小狗一直陪我們還跟我們合照
我真的太愛這裡了

副站長人好親切,一直陪我們聊天
雖然這站停的班車不多,但副站長也非常忙碌
因為每班車經過他都要站崗,告訴來車站況是否正常
我覺得認真工作的感覺很酷!
還有“站狗”也站在旁邊,好像這也是牠的工作
所以我好喜歡那張有『火車、副站長、站狗』相片的畫面

我在臉書上留言:
“崇德火車站”
這裏有最美的海灘
最親切的副站長
最熱心的站務員
最可愛的站狗
我愛上這個車站~我想把第一名給它了!!

今天的第2站“漢本火車站”13:56到,停2:21分

劭柔打卡漢本火車站:
「宜蘭&花蓮交界!又稱百里分!means蘇花公路過一半了!」
這站跟站員沒什麼互動
但可感受到他們的貼心
他們把到海邊的方式照成照片貼在車站,非常好找!
我們先去車站旁吃了『蘇花公路好吃的便當』
之後去海邊
好奇怪過了一座山,天空的顏色就有點不同,且也比較冷一點
其實海灘的景色很類似,照了一些相片就回車站等車了

劭柔說:我們來數蓋幾個章
我說:不用數了,漢本是第95個,再5個我就成功了!
下週還會再來花蓮

之後的行程是到蘇澳新轉車到台北
再從台北坐高鐵20:58到台中



這次的旅行經歷了台灣最美的地方
在計劃行程的時候還有點埋怨
鳥不生蛋的地方還要蓋章
去了之後才發現
幸福100的設計真是用心良苦
若不是這樣設計
我怎麼會知道
台灣還有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存在著
一個美得令人震憾的天地

山是
一種堅持
亙古以來 
它只為這個信念 
存在
當雪片紛紛飄下
當雲朵在四周盪漾
當黎明和黃昏陸續交替
當暗夜裡星晨一一流轉
我是一座不動的山 
一種靜止 
一種永恆
~~蔣勳

我在新城火車站看到的詩
這首詩是屬於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