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要去枋寮有一陣子了
要去枋寮?大部份的人可能會問那有什麼?
其實我也不知道…

12/28~29祖孫三代鐵路蓋章之旅再度出發!!
第一天:台中>高雄>鳳山>九曲堂>屏東>林邊>東海>枋寮
第二天:枋寮>佳冬>竹田>高雄>台中


早上先坐車到高雄
第一站11:35“鳳山火車站”停1:40分
(屏東線開始的區間車都要自己開門喔!)


出發前我都會稍微作一下功課
看那站附近有什麼好玩的
鳳山火車站附近有個曹公廟和平成砲台可以去
因為午餐時間到了先去附近的『新台灣原味餐廳』用餐吧!
劭柔說:我低媽媽咪呀~這兒實在太好照了!
我說:對啊!照到來不及去砲台
我一定會被如君笑,一直說我要到她家附近的砲台玩
結果掉進新台灣原味餐廳出不來了
婆對他們的素食火鍋讚不絕口,喔!我們吃的好飽啊!








第二站13:47“九曲堂火車站”停26分
這站的蓋章的圖案是『高屏溪鐵橋』
附近有座『飯田豐二紀念碑』,
奇怪的是問站務員都說沒去過,但告訴我們好像在哪個方向
還好不難找,但因為我們只有26分,走的好喘喔!

【飯田豐二是日本靜岡縣人,在明治年間負責建設屏東線鐵路。
在建造下淡水溪鐵橋時,負責盡職,積勞成疾,逝世於台南醫院,享年四十歲。】


第三站14:22 “屏東火車站”停15分
劭柔問:一定要這麼趕嗎?
我說:一定要,因為過了屏東每小時只有一班車
錯過就會少去一站!
這時劭柔發現一個錯誤
要坐的班車為什麼不在跑馬燈上
原來我要坐的是莒光號
因為都印在屏東線的時刻表我誤以為是區間車
買錯票還跑錯月台,還好劭柔發現的早,莒光號還慢了15分鐘
真是太幸運了


第四站15:14“林邊火車站”停65分
這站站務員超極親切可愛
我跟他買了東海~枋寮的票
他說東海又沒人(意思是我為什麼要買?)
我說要做紀念,我又買了加祿~東海
他說:那我幫你打12/31好了,今年最後一天
因為跟他聊天知道加祿車站應該還有硬車票
如果有計程車我想去,只有一站應該不會太貴
他說:林邊車站要好好照喔!下個月就要搬家了
我問:為什麼要蓋那麼高?
他說:88風災啊!怕下次再淹水啦!
我問:這站附近有什麼好玩的?
答案更我查的一樣:沒有
好吧!還是散個步吧!
附近有間廟突然廣播
好像廣告《張君雅小妹妹…》
所有的人都停下腳步注意聆聽,真有意思
在市集逛逛,有人在賣小叮噹的雞蛋糕,超可愛的
回來的時候,另一個站務員也有很有趣
怕我們走錯站,問我們要去哪?
我說:東海
他說:眛去抓龍蝦喔!


第五站16:30“東海火車站”停58分
這站沒有蓋章
因為劭柔唸東海,有一次就講
去東海火車站打個卡好像很有意思


附近有個東海古厝群(鄭家、謝家、林家)
還有久保田時鐘塔
『東海派出所前有座久保田時鐘塔,
因為當年東海村民為響應政府農業機械化政策,
全村集體選用久保田牌耕耘機,
因此出產久保田牌的新台灣機械公司感謝全村的支持,
於民國五十五年間致贈這個時鐘塔,
從此成了東海村的地標也成為農村現代化寫照。』
商店都得來個東海~還有龍王宮呢!


這站真是美呆了~配上夕陽
怎麼會有那麼美的地方
直到現在每天我看到夕陽就會想到東海火車站
想到那一刻的感動…




第六站17:35“枋寮火車站”


照例要先蓋章照相
車站外有排班計程車
我問去加祿火車站要多少錢?~可接受
我們仨人坐上計程車去加祿火車站
事後我們分享,計程車司機其實長的有點…
不過跟他聊天才覺得他人很好
如果不是三個人的旅行,晚上可能不太敢坐喔!

“加祿火車站”最大的小站
晚上可能沒車停靠吧!我們到才見他把燈打開
為了買《加祿東海》和《加祿康樂》的吉祥硬車票
買到了章也蓋了,超開心的
但回來我才後悔,千里迢迢為什麼不多買幾張啊!


這時民宿老闆打電話問:是不是走丟了
因為過了約定的時間我怎麼還沒出現?
我說:抱歉在加祿買車票蓋章太開心了,忘了跟他說一聲
他說:坐計程車是不是一個穿紅色上衣頭微禿的司機
我說:是啊!他會載我回去找章魚燒阿姨
突然覺得窩心和安心,感覺這邊像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認識

回來找章魚燒阿姨
這是住“幸福海釣貓”的報到處
不只會送我們一盒章魚燒
還會給我們鑰匙和一夲教學相簿
告訴我們如何通關到我們今天的家
真是太酷了,婆覺得好新奇喔!
“幸福海釣貓”真的很棒
房間非常舒適,一開陽台門海就在面前
如果能在這看夕陽那真的太棒了





晚上去“阮家茶房”那也是一個看夕陽的好地方
雖然沒有夕陽,但聽海浪吃晚餐也是棒極了


民宿老闆電話中有說今天有小夜市,可以去逛逛
因為吃飽了也沒買什麼,純看熱鬧


晚上聽海浪、上網再來杯大熱美,真是太享受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跟婆都起床了
出來玩我不喜歡賴床,既然出來就不能浪費每一分鐘
我們本想到陽台看看
後來決定去海邊走走,婆說好像有人在游泳耶!
真的有個晨泳會,好厲害不怕冷
我們走到對面的燈塔,打電話給劭柔問她有沒有看到我
她可生氣了,說我們怎麼沒叫她
我說讓你多睡會,不然今天還要走很多路呢!
延著海堤我們又走到蓋章的地標“大海螺”
經過一個舞台感覺可辦跨年喔!
繞回漁港看到一個碎冰機感覺也很新奇耶!
我們走了好大一圈,幾乎整個枋寮漁港都走遍了

 離開“幸福海釣貓”開始今天的行程



枋寮F3藝文特區
枋寮火車站三號倉庫目前已改造為展演空間,
接著把車站旁的宿舍設置為藝術村,
後來取枋寮英文譯名Fang-Liao的縮寫,
簡稱為「F3藝文特區」。
目前「枋寮F3藝文特區」分為左右兩大區塊,
包含車站大廳右側由3號倉庫整建的展示空間,
左側則是原台鐵員工宿舍改建的枋寮藝術村。








逛了一圈後去吃早餐
車站前的早餐店便宜好吃
隔壁有間牙齒肉圓,不過來不及吃了
車站門口有個賣蓮霧的阿婆
終於買到蓮霧
(蓮霧的故鄉確一直不見人在賣蓮霧,應該都外銷了吧!)

車站的牆刻著 余光中的詩
【車過枋寮】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山麓,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
長途車駛過青青的平原,檢閱牧神青青的儀隊。
想牧神,多毛又多鬚,在那一株甘蔗下午睡?
雨落在屏東的西瓜田裡,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肥肥的西瓜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海岸,一大張河床孵出
多少西瓜,多少圓渾的希望!
長途車駛過纍纍的河床,檢閱牧神纍纍的寶庫。
想牧神,多血又多子,究竟坐在那一隻瓜子上?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甜甜的香蕉甜甜的雨,
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雨是一首溼溼的牧歌,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
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
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路是一把長長的牧笛。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
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
那海。
~ ~ ~ ~ ~

上火車前有點小趕
結果站員說:慢慢來,你們是蓋章大隊的嘛!會等你啦!
哈哈!我們的名字是~〝蓋章大隊〞

第二天的第一站11:04“佳冬火車站”停1:45分
這站蓋章的圖案是佳冬蕭宅
不遠的話當然要去走走


天啊!這可以逛一整天吧!
還有古宅的婆婆幫我們講解
熱心的跟我們說:只要沒鎖的門都可以參觀
可是我們根本看不完啊!
『佳冬蕭宅是一棟臺灣少見的五落大厝。
採五進式圍屋格局,繼承傳統客家聚落圍壟屋的意識觀念。
為中華民國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
由蕭家子孫所組成的「佳冬蕭家祖屋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










第二站14:08“竹田火車站”停40分
這站的蓋章時間很特別
06:20~12:00 13:00~14:40
超過時間請到潮州站
它是屏東線僅存日治時期木造車站






再來就回高雄啦!
去一間愛家餐飲吃素食午晚餐
在火車站旁買了劭柔愛的珍奶
還意外發現可以買給宛柔的禮物~小包
還有劭柔在枋寮沒買成的手套~超便宜


這次的蓋章還帶了雅棻家的一本
她老公超認真的
那一本是我們的2倍
只可惜東部他都沒蓋

16:23的車從高雄回家了

第一次我們前腳才離開枋寮
就計劃下次可以帶爸跟妹來
這次的旅行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